正在入库的吉林优质玉米(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品种多样的吉林鲜食玉米(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受市场欢迎的吉林优质米(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农家院里晾晒的玉米颗粒饱满(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央广网长春1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我国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吉林省,近年来通过采用优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优粮供给,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国家自2017年开始推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首批重点支持省份,三年来,吉林省建立了一批示范县和示范企业,树立了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了粮食优质品率,形成了粮食由增产向提质的转变,在全国推广了舒兰和柳河经验,吉林粮食优质品率显著提高。目前,全省水稻播种面积增加了近100万亩,企业自有基地增加到300万亩,增长130%,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其中特优品种占20%以上;中高端大米产销量增加到20亿斤,增长120%;玉米示范县优质粮油总产量达35万吨,比项目实施前增长215%;优质杂粮产量增加10%。

  采访中记者看到,目前吉林农民种粮的收益正在提升。产粮大市公主岭市的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教授农民种植技术,带动农民种植优质粮食品种,农民的受益大幅增加。公司副总经理刘友刚告诉记者:“公司提供鲜食玉米种子和种植技术带动农民种植,农民每公顷土地能增收3000-5000元。”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显示,吉林省多个优质水稻种植地,近年来通过优价收购优质水稻,农民增收显著。仅此一项,梅河口市农民增收达1800万元;辉南市农民增收900万元;吉林省优质大豆产区桦甸市,近年优价收购大豆1万吨,促进农民增收420万元。吉林省优质粮食示范企业东福米业,目前已实现连片种植1.8万亩,年增加农民收入1300万元;永丰米业通过好粮油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达2900万元。

  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也促进了吉林省粮食深加工龙头企业效益的增长。记者在吉林省公主岭市看到,集鲜食玉米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旗下的鲜食玉米卖到了9.9元/根,合作社理事长李德乐说:“优良的品质是粮食深加工企业抢占市场的关键,我们始终的把产品品质放在首位。事实证明,只要品质过硬,用户轻易不换产品。目前我们的市场非常稳,今年销售逆势而上,比去年翻了一番,预计将超过5000万元。”在著名的产粮大县公主岭市,一家主打鲜食玉米的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更是将鲜食玉米生意做到了国外。公司董事长隋书侠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并远销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预计今年公司产值可达2.45亿元,利润将超过1300万元。”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发稿时为止,全省示范企业2020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农嫂公司”2020年销售额比2017年项目实施前增长334.28%;“柳河国信”的“社稷尚品”火山岩大米销量每年以50%速度增长,优质品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