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24日消息(记者李竟成)记者从江西省应急厅管理厅获悉,为进一步安排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12月22日江西省减灾委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召开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摸清救助底数,确保准确核定救助对象,零疏漏、零差错、零失误。要进一步优化救助方案,扎实有力推动倒房重建工作,同时要将倒房重建户作为冬春救助重点对象,切实加大救助力度。要进一步严格救助程序,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规范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中央冬春救灾资金在拨付省里后15个工作日内下拨至县,春节前发放到受灾群众。救灾资金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基层救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安全使用,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不断档、不缺位,防止群众因灾致贫返贫。

  江西省未来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岁末年初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