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2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钟玉良)12月24日,2020年杭州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余杭区召开。本次现场会部署新一轮高水平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努力把杭州美丽乡村建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呈现江南韵味、承载乡愁记忆、充满双创活力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成为彰显“重要窗口”的经典内容,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2003年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来,杭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千万工程”的杭州实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美丽乡村成为杭州“三农”的一张“金名片”

  作为杭州的都市新区,自“千万工程”启动以来,余杭相继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农村综合整治工程,优化美丽环境,传承美丽人文,发展美丽经济,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全区121个规划保留建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实现全覆盖,启动实施1510示范创建行动,形成了以运河街道双桥村、塘栖镇塘栖村为代表的东部运河文化风韵村落,以良渚街道新港村、港南村为代表的中部良渚文化风情村落,以径山镇小古城村、径山村为代表的西部禅茶文化风光村落。

  余杭逐步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机制,补齐农村建设长效管护短板,每年安排近3000万资金,用于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管护。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探索村庄运营新模式,径山镇小古城村等17个村已成立乡村运营公司,运河街道双桥村等11个村正在开展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创建,推动美丽乡村从“建设”到“经营”的转型升级,助力余杭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打造经济发达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余杭样板。

  会前,与会人员考察参观了余杭径山镇径山村、小古城村和塘栖镇塘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