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关于加快推进张家湾设计小镇设计与城市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发布、“北京副中心应用场景产业联盟”揭牌、为入驻企业举行钥匙交接仪式……24日下午,以“数智引领,创新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开园仪式在设计小镇创新中心举行。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等领导共同启动开园仪式。

  已汇聚106家企业,涉及5大“高精尖”领域

  设计小镇位于张家湾工业区,毗邻城市绿心和环球主题公园,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设计小镇创新中心位于设计小镇西北角,作为设计小镇先行启动区,是设计小镇首个以城市科技和创新设计为产业定位的特色园区。创新中心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包括26栋办公及配套用房。截止11月底,创新中心注册企业已累计实现税收近2800万元。

  在产业资源导入方面,截至目前,已落地城市科技和创新设计企业共106家,其中2020年新注册73家,主要集中在5G研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创新设计等领域。这些企业入驻后,将成为优化通州园“高精尖”产业结构、增强副中心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

  在园区智慧化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创新中心智慧园区建设已纳入副中心首批科技应用场景,先期完成智融中心、智慧安防、智慧会议等7个应用场景建设,智慧园区初具形态。

  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设计小镇已纳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先导区和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两区”将为小镇发展带来极好机遇。

  设计小镇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既发挥中关村优势,又引进国际要素,打造副中心东南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产业高地,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同时,设计小镇还将围绕新一代的技术创新,落地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等方面,形成类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排头兵,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设计小镇创新中心是中关村管委会和城市副中心联合打造的首个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特色产业园,在应用场景搭建、产业联盟生态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并将在城市科技、城市设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领域,搭建一系列的平台,为设计小镇注入新的活力。

  新迁入企业,最高可一次性获得30万元落户奖励

  活动中,北京副中心应用场景产业联盟举办了揭牌仪式。未来,联盟将围绕实现服务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实施、支持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主体发展和协助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环境营造三大功能开展工作。

  此外,首次公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张家湾设计小镇设计与城市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中关村管委会和通州区将联合从入驻奖励、办公用房、企业影响力、配套服务、人才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这项政策有哪些亮点?

  一是主体多,新迁入的全球工程设计150强、世界建筑设计公司100强、中国工程设计60强企业,一次性可给予30万元落户奖励。新迁入的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也会获得不同额度的入驻奖励。对新迁入设计小镇且在辖区内租用商业用房的连锁服务企业,给予房租奖励。对新开办的实体书店,也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二是力度大,设计小镇功能定位的100家重点企业可获得租金奖励、装修奖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获得三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租金奖励和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装修办公用房奖励。

  三是种类丰富,支持企业提升影响力。对于参与展会、行业交流、行业评比活动和举办产业重大活动的企业,经评审,也会给予不同金额的资金奖励支持。在人才服务上,对经认定的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会给予相关奖励;对“高精尖缺”外籍人才设立了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

  现场,北京地厚云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久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为入驻创新中心企业代表获得入驻钥匙。

  据悉,中关村管委会和通州区政府下一步将继续聚焦设计小镇发展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在加强特色产业培育方面,支持设计小镇城市科技企业在副中心开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节能环保等前沿技术示范应用,支持前沿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共性技术研发,支持企业联合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