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磊)为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拓展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业务渠道,切实减轻兰州市公积金贷款职工还款压力,兰州公积金中心将于2021年1月1起推出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款业务。业务正式开展后,预计每月平均为每位贷款职工降低月供1300元。

  在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科科长张文介绍,个人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款业务,是指在兰州公积金中心缴存公积金且已办理了本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及配偶,委托兰州公积金中心每月依据当月应还款本息总额,通过扣划借款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中的月缴存额冲抵部分或全部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应还款额。

  借款人或配偶只要在兰州公积金中心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余额不少于6个月缴存额且每月足额缴存,即可前往办理贷款的公积金服务大厅申请办理按月冲还贷款业务。借款人或配偶一方办理了按月冲还贷款业务的,每月扣划借款人或配偶缴存账户的月缴存额,扣划后不足部分从约定还款卡(折)中扣划;借款人和配偶均办理了按月冲还贷款业务的,按照借款人月缴存额、配偶月缴存额、约定还款卡(折)的先后顺序进行扣划。

  “目前,兰州公积金中心本中心缴存职工的存量贷款近6万笔,平均贷款金额40万元,平均贷款年限21年,月平均还款额约2200元,借款人月平均缴存额约1300元。按此计算,平均每位借款人每月只需自筹资金900元即可还清当月贷款。”张文表示,按照这种还贷方法,平均可为每位贷款职工每年减少还款额约1.56万元,将有效缓解了借款人每月还款压力。

  另据介绍,今年1-11月,兰州市公积金中心已发放个人贷款34.3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71%,贷款总额达到368.19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97.38亿元。累计支持了当地13.52万户缴存职工家庭的购房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