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红寺堡1月1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三年前,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农民李耀梅靠一把把扎扫帚、笤帚还清30多万元“情义外债”后,主动申请退出扶贫建档立卡户;2019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之后,她一边扎扫帚,一边“迷”上了简易农机具发明。2020年,她的生活又出现了哪些变化?

记者采访李耀梅(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冬至刚过,李耀梅蓝白相间的扶贫车间还散发着淡淡的油漆和涂料味道,里里外外堆满了芨芨草、高梁杆儿。见到记者,刚过55岁的她兴奋地介绍着,满脸皱纹都笑开了。她说,2020年,她收入了10万元,虽然现在都进了扎扫帚、笤帚的原料,手头没有余钱。但备好了料,2021年的发展就有了底气。

备好的原料(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车间里,工人马如珍正在一台一米多长、半米多宽的海蓝色长条形机器上娴熟地操作着、手脚麻利地扎扫帚。他说,用这个机器扎扫帚,一分钟就能扎一个,一台机器一个人一天随便扎二百多个,效率特别高。

扎笤帚的工人(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去年7月,当地政府专门为李耀梅建起了这个大约15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她的“耀梅洁具专业合作社”渐渐步入了正轨。招收的7个农民分工协作,生产从未间断。“有这个扶贫车间太好了,水啊、电啊,那都方便得很。每天都干,吹风也能干,下雨下雪也能干,工人也干得好……”面对采访,李耀梅难掩兴奋,滔滔不绝地介绍着有了扶贫车间的好处。

扶贫车间里的女工(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现在她的扶贫车间里常年雇佣着7个工人,大部分都是一些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活干得又好又快。她发展的心劲儿也越来越足。

  自扶贫车间建成投产以来,本村村民马玉兰就来到这里干活,对一天一百元的收入,她很满足。因为家里有孩子需要照顾,还养着牛、羊,她出不了远门,图的就是离家近,四季都有活儿,有收入。

  电机一开,将芨芨草在飞速旋转的剥草皮机轮子上轻轻一搭,草叶和草籽儿瞬间分离。这活儿对46岁的马玉兰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强度。

  没人会想到,这些剥草皮机、扎扫帚机居然是大字不识几个的李耀梅摸索着发明的。尤其是她在去年夏天给羊喂料时,发明的简易筛草机,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很快畅销到周边县区,收益已经超过了她扎扫帚、笤帚的收入。

加班赶制筛草机的工人们(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距离扶贫车间大约三公里的李耀梅家里,她原先用来扎扫帚、笤帚的工棚,已变成一个堆满了滤网、电机等零件的筛草机加工车间。该吃晚饭了,可电焊工马向宝并没有停下手里的活儿。他说,现在仅收了订金,还没有出货的就有100多台,根本不愁销路,7个人连天加夜地做,产量还有些跟不上。当天晚上,他还要去连夜送货。尽管很辛苦,但现在一个月一万元左右的纯收入让他干劲十足。

记者采访马向宝(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连李耀梅也没想到,自己发明的筛草机竟然成了养殖户眼里的“香饽饽”。半年时间,已经卖出去了400多台。她说,这主要是国家这几年对养殖业扶持力度大,周围养牛、羊的群众越来越多,这个机器便宜又实惠,所以特别受欢迎。

  说话间,李耀梅忽然惦记起一只母羊要下羊羔了,急忙奔向屋后的羊圈。羊圈里现在有29只羊,前几天,她刚把9只以一只1700元的价格卖掉了。2021年,她想再多养些羊。但对李耀梅来说,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做筛草机的工棚和羊圈都太小了,限制了发展。她又开始盘算着开春把自家的院落好好改造一下,扩大工棚和羊圈的面积。

李耀梅家的羊(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从遭遇车祸、欠债30多万元、陷入生活绝境,到起早贪黑,靠双手一把把扎扫帚、笤帚、每把只挣一、两元钱、3年还清30万的外债;从梦想有个扶贫车间、和贫困群众一起脱贫,到梦想变成现实,李耀梅一直向往着更加红火的日子。如今的李耀梅,不但有着稳定的收入,头脑里发展的点子也越来越多。

放在院里的机器材料(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2020年我彻底脱贫了,拔了‘穷根’了,我很开心。今年准备挣20万,芝麻开花节节高。我才五十几,我还能干”,李耀梅边说边笑,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