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月5日消息(记者王伟)记者从中科院海洋所获悉,位于黄、东海的浮标观测站实时记录了2020最强寒潮全过程完整观测数据。

  2020年底,我国遭遇了入冬以来的最强寒潮,强冷空气自12月27日白天开始影响新疆北部,并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带来了大风和强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自28日起连续三天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工作人员在对05号浮标系统进行周期维护(央广网发 中科院海洋所供图)

  此次寒潮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大风持续时间长等特点,致使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位于黄、东海的浮标观测站在寒潮期间发挥了在极端天气中仍然能够持续稳定运行的优势,实时记录了全过程完整观测数据。其中位于大连獐子岛的Q01气象站获取到最低气温-15.3℃;位于青岛灵山岛海域的09号浮标获取到最高气压1037.8hPa;位于舟山海礁海域的06号浮标获取到最大风速28.9m/s;同时也获取到最大波高7.9m。另外,位于舟山花鸟岛的Q02气象站在寒潮期间获取到的气温降幅最大,为23.2℃;位于舟山黄泽洋海域的12号浮标获取到的气压增幅最大,为21.2hPa。这些极为宝贵的数据可为寒潮相关的科学研究以及预报预警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