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月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福建省南安市相关部门获悉,南安市北山片区更新改造项目自去年11月26日启动提前批签约,7天时间实现任务过半,20天时间完成99.8%,刷新了南安征迁新速度。

  南安市北山片区位于溪美街道彭美社区、湖美社区,是南安市老城南规模较大的传统居民集中区之一。项目范围东至环城西路、南靠新华南路,西临新华南路、北山山体,北连北山山体,总用地面积830亩。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连片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利用5年时间,通过拆旧建新、街景整治、生态塑造、更新提级,打造集教育、街区式商业、高端住宅区、北山景区和工业遗址广场等为一体的闽南生态慢活社区。

  为顺利推进该项目,溪美街道采取“请上来+走下去”“再入户+再动员”等办法,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平均每户人家要走访10次以上。充分发动社区“两委”干部和老年人协会等组织,引导“多数人做少数人”的工作。

  同时,项目设立综合便民服务室,实行“一站式”服务,“容缺后补”“先签后审”柔性管理,方便238户群众办理水电、宽带等销户。设立联合调解室,成功化解群众产权纠纷、遗产继承等32件。发扬人文精神,帮助5名老年人、困难群众申请临时居住周转房。

  为遵循闽南村落格局,延续传统街巷空间,保护活化红砖古厝、祠堂、戏台、牌坊等宗族文化建筑,项目通过原址保留和集中迁建的方式,再现闽南建筑独特风貌和韵味。同时,规划布局村史文化馆、戏曲中心、厝里书社等社区文化设施,以及南轴工业博物馆、民俗体验中心、创意商业办公、创意展览中心等文创设施,营造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人文气息。

  此外,项目紧密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规划“两轴一带两核心”的空间格局(“两轴”即山水生态轴、滨水活力轴,“一带”即环山生活带,“两核心”即公共活动核、商业活力核),结合北山森林公园、北山漫道、蓝溪湿地公园建设,串联彭美社区、湖美社区公园和文化公园,明确街巷尺度、建筑高度、容积率等控制要求,形成蓝绿交融、绿色生态的山水新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