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秦阳 王继伟)2020年,大庆油田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天然气产量达46.55亿立方米,超产0.55亿立方米,天然气销量达30.85亿立方米,超销0.5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10年稳步增长,“十三五”天然气产销圆满收官。

  眼下,东北地区室外温度已接近零下30度。在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采气101工区徐深1集气站,员工正在对管线和设备进行巡检。天然气冬季生产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低温,强寒潮来袭,对于当前严峻的天然气保供形势来说,无异于 “雪上加霜”。一旦发生严重冻堵,将会影响到下游的供气。为此,他们把日常巡检由两个小时一次缩短到一个小时。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第一作业区采气101工区主任薛威说:“因为气井是含有水的 如果不将水彻底的排出去 会导致管线造成冻堵 冻堵就会造成断气的现象”长期以来,大庆油田坚持把天然气业务作为战略性、成长性、价值性工程来抓。并将冬季天然气保供作为自己的重大社会责任。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营销部主任魏洪战说:“天然气分公司作为冬季保供的重点单位,我们承担着为龙江地区290多万个民商用户、1000多万人口的供气任务。”

  2020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油价下跌等前所未有的冲击,大庆油田紧紧围绕“稳油增气,提质增效”目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超前组织组织编制生产运行方案、生产应急预案,新增装置运行时率、站场检修及时率等考核指标,深入一线指挥,精准参数操控,冬季开井率达99%以上,装置运行时率达99.5%以上,站场检修及时率达100%,确保了天然气产量保持上升态势。

  在天然气销售上,在疫情初期销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积极组织油田内部用气大户提前运行,日增销气量110万立方米;针对零售用户采取“冬季量换夏季量”的促销措施,日增加用气量20万立方米。

  入冬以来,大庆油田深入贯彻国务院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精准调配,“压非保民”保产销,强力提升外销商品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