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成都市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成都将试点开展具备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服务。

  根据《方案》,成都将在符合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中试点开展“交房即交证”服务。申请“交房即交证”服务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预售时,与购房业主签订“交房即交证”相关协议,并约定“交房即交证”有关义务和责任,申请预告登记时一并提交办理转移登记材料;税务部门提供网上核税缴税功能,在登记前出具完税凭证;房屋测绘审核部门及时完成测绘成果审核及入库;不动产登记机构及时完成首次登记,交房时完成分户转移登记,实现“交房即交证”。2021年3月底前,全市实施“交房即交证”项目达到20个以上。

  根据《方案》所制定的工作目标,成都还将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预告登记,优化“一窗受理”平台功能,推广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不动产登记预告、查询、抵押业务“跨省通办”;成都市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90分钟内办结。全面实行水、电、气业务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设立银行不动产综合服务点,办理贷款时可一并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