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王海鹏)1月7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6日,杭州市发现的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隔离。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通报最新疫情情况:1月6日,浙江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由英国输入),所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1月6日24时,浙江已连续20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9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境外输入24例。

  1月6日晨,杭州市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系某民办培训机构外籍教师,居住于拱墅区。该感染者曾于2020年4月在英国核酸检测阳性,无临床症状,居家隔离后核酸检测阴性。2020年12月16日自广州入境,在当地集中隔离14天后解除隔离。1月2日抵达杭州。1月5日因单位要求前往医院采样检测,经确认核酸阳性。杭州市立即开展流调排查,对167名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313名一般接触人员实行居家健康观察;对感染者工作单位及所经餐馆、咖啡店等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目前累计检测人员样本480份、环境样本30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自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切实消除病毒潜伏的风险隐患。陈广胜表示,该例境外输入感染者正是浙江省在加强重点人群主动检测时发现的。2020年12月在杭州市某集中隔离点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在台州市、湖州市采集的进口冷链食品样本中先后检测出核酸阳性等,都是浙江省疫情防控“早发现、早处置”闭环管理的结果。

  为进一步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浙江省将加强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人物并防、监测预警、集中管控、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健康宣教“六道防线”,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控、不出现聚集性疫情、不发生院内感染、不发生疫情风险点失管漏管,力争不发生本土新增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