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王海鹏 通讯员代赟)1月7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对境外来浙人员,除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外,还配套建立“4+1”核酸检测机制;中高风险地区来浙人员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该信息的“健康码”绿码。此外,记者还从浙江交通集团服务区管理部门获悉,自1月5日开始,浙江交通集团旗下65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目前均已恢复测温管控措施。

  境外来浙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

  浙江省对境外来浙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同时,配套建立“4+1”核酸检测机制,即对所有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初始进行1次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各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为进一步降低风险隐患,对日常健康监测期满的入境人员共同生活者也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着眼于进一步筑牢防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的核酸检测须由两个以上检测机构进行平行检测。入境人员所在社区要加强必要的管理和服务,引导入境人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减少风险隐患。

  中高风险地区来浙人员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由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和邢台市南宫市,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铁西区、于洪区和大连市金普新区、沙河口区、高新园区,北京市顺义区、朝阳区,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近期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根据浙江省常态化精密智控机制要求,对被划定为高风险或中风险地区的来浙返浙人员,若无法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该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将引导到当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此外,对已降为低风险的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等相关地区,已不再要求其来浙返浙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浙江高速服务区恢复测温管控措施

  1月7日,记者在浙江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看到,该服务区已启用单进单出模式,入口处设置了红外线测温门,服务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室内场所进行消毒。针对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自2021年1月5日开始,浙江交通集团旗下65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目前均已恢复测温管控措施。同时,各服务区亦加强公共场所消毒工作,服务区的公共卫生间、开水房、垃圾房等重点区域会确保每天3次及以上的消毒频次。此外,在公共场所还放置带有明显标识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在洗手间配置消毒洗手液。司乘人员进入服务区时,需配合做好测温工作,规范佩戴口罩,并将废弃口罩丢入口罩专用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