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1月7日上午11时,全国首列基于5G车车通信技术的无人驾驶市域A型列车在成都下线,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被评价为“具有革命性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智能列车”。

  此市域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中车成都公司联合研制,是全国速度最高的市域A型列车,具备快速运行、快启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等特点。列车跨界融合了动车组高速度和城轨车辆载客多、启停快的两大优点,既具备了与城轨车辆相当的启停性能,方便便捷,也提升了速度,相比以往的时速120公里提速达33%.

  据了解,此市域列车还可与地铁互联互通,避免了乘客城际与城轨的换乘等待,实现“市中心到市中心”一站直达、点对点零换乘。还将实现成渝两地市域、城轨互联互通。这代表了当前国内市域轨道交通和智慧城轨技术装备的先进水平,将全面提升省市轨道交通在行业的地位和话语权,也标志着“成都造”轨道交通迈入了市域-城轨“互联互通”、智慧城轨技术引领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