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7日乌鲁木齐消息(记者张孝成)针对境外媒体报道“新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在工厂‘被监视’、‘被剥夺自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部分务工人员现身说法,驳斥相关报道歪曲事实,表明新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工作规范、生活自由,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23岁的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是和田地区策勒县人。两年前,他应聘到库尔勒市一家公司工作,签订了劳动合同。他表示,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公司给我们交了‘五险一金’,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同时,还有300到400元的全勤奖。”

  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说,现在的住宿、生活条件挺好。“有员工宿舍,配有衣柜、热水器、空调、饮水机,有单独的卫生间,免费提供了洗漱用品和被褥等。”他表示,公司的清真食堂配餐丰富,每天的自助餐提供拉面、米饭、抓饭和大盘鸡等供大家自由选择。

  因为工作努力,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被评为“劳动能手”,同事们还专门为他举办活动,唱歌、跳舞,进行庆祝。他说,公司实行8小时工作制,有事可以请假。业余时间相对自由。“下班后,我会和家人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聊聊我们公司有趣的事,让他们看看我买的新衣服;有时也会和同事一起外出逛街购物、聚餐,欣赏库尔勒市孔雀河畔的夜景。”

  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说,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从来没有被监视,也没有任何人限制自由。他表示,那些境外媒体“没有来过我们公司,也没有和我们交流过,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情况,他们说的那些话都是编造出来的。”

  38对的艾则孜·热西提来自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现在在一家农机公司工作。他是通过县人才交流市场,应聘到家乡附近的农机公司工作的。他说,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除了缴纳了“五险一金”,还为员工购买了商业保险。除了工资外,节假日还有福利。“今年古尔邦节时,公司给我们发放了牛羊肉、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艾则孜·热西提表示,刚到公司时,自己从一线工人做起,通过自身努力、师傅帮带和公司专业培训,工作能力和个人收入提高很快。“2019年3月我被提升为车间组长,现在每月工资有6000多元。”

  艾则孜·热西提说,公司周末和节假日正常休息,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还有带薪年假,“我的同事2019年就利用休假时间到海南旅游去了。”他表示,现在他和家里变化都很大。“今年,我买了一辆汽车,给父母添置了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我非常满意现在的工作,打算在公司继续干下去。”

  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的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在村里的安装公司工作。他说,以前工作不稳定,主要靠打零工和种地养家糊口。后来因为母亲做了心脏手术,需要照顾,于是通过村委会帮忙,在村办企业应聘,实现了就近就业。

  通过努力,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学会了电焊、电工,还带了2名徒弟。2019年12月,公司老板提拔他当了公司副经理,分管两个车间。“现在我每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多的时候能拿到6000多元,配有专车,外出办事很方便,出差有补贴。”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表示,他非常珍惜现在的岗位,“工作稳定,离家近,增加收入同时还能照顾妈妈”。

  如今,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和媳妇都在这家公司工作。“我们搬进了新房子,添置了洗衣机和冰箱等家电。我还给媳妇买了电动车,这样她接送孩子上下学、外出买东西也方便了。”他说,周末,他经常带上家人去和田市、墨玉县逛街、游玩、买衣服、吃烧烤。“去年我媳妇过生日时,我给她买了一条金项链,她很喜欢。看到家人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就像蜜一样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