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8日消息(记者陈屹)1月7日,《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及9项有关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的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体系。

  贵州省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为保障搬迁群众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后续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生态移民局组织编制了这一标准体系及相关地方标准。

  《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由通用基础标准子体系、服务保障标准子体系、服务提供标准子体系构成。三个子体系下包含了17个部分,既有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工作的,如基本服务设施建设指南、服务评价与改进规范、群众满意度调查规范;也有支撑安置社区“六个一”服务工程的4个服务规范和1个培训规范。标准体系整体包含了177项标准,采用现有政策文件11个,国家标准51项,行业标准16项、地方标准36项、新制定地方标准9项、待制定标准54项。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杨黎说,制定标准和建立标准体系最终目的是把标准转化为服务能力,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巩固全面脱贫成果及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