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8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8日召开的“十三五”陕西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陕西义务教育阶段公平质量取得新成效。

  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处长高强介绍,陕西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三同步”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公平。2020年首次实现全省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三同步,即: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同步录取,并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构建公民办互不享有特权的义务教育良好生态。同时,通过政策、学位、经费和关爱“四保障”,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同时,“四举措”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通过扩资源、补学位、夯责任、月通报等方式,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大班额治理工作。截至目前,据陕西省各市上报数据,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已控制在3%以内,超额完成国家提出的5%的目标。

  “两方式”结对帮扶提质赋能。按照“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思路,采取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方式,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县、移民搬迁安置学校,组建86对优质义务教育学校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及部分薄弱学校帮扶小组,共建共享同提升。

  聚焦课程+教学提升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促进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宝鸡市、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试验区;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被评为国家“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共同引领带动全省义务教育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