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为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水上反走私斗争形势,加大缉私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力度,提升打击和防范水上走私违法活动的查缉能力,日前广州海关集案情研判、指挥作战、队伍训练、备战后勤、应急救生等“多位一体”功能的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在所属南沙海关缉私分局正式投入使用。

  2020年12月19日上午,珠江口水域风高浪急,在广州南沙南伟码头,6名海关缉私警察在靠泊于岸边的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上紧急集结。几分钟前,南沙海关缉私分局接到广州市南沙区公安分局线索,在龙穴岛附近水域可能有走私活动。作战指挥室上一声令下,缉私民警准备好出航装备,从指挥平台上跨步到缉私艇,迅速赶往目标水域。该次查缉行动查扣“三无”(无船牌名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高速快艇一艘,查获涉嫌走私的鱼翅、海参、花胶等水产品共2.24吨及电子产品585台。

海关缉私船艇向平台靠近(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落地

  珠江口比邻港澳,水域面积辽阔,河网四通八达,水文情况复杂,往来船只众多。近年来,这一水域的走私案件呈现出由“个体”向“团伙化”作案的特点,走私团伙分工明确,运作隐蔽,对走私船体进行改装,设置夹藏暗格,海关查缉难度较大。2020年全年,广州海关共查发水上案件1265起,案值29.97亿元,案件数量同比增长1.36倍。

  打击和防范水上走私违法活动,缉私船艇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目前,广州海关共拥有缉私艇20艘,停靠码头5处,大都是水位线比较高的商业码头。由于缉私船艇吨位及船型较小,过去直接停靠码头容易在波浪推力下出现碰撞堤岸导致损毁。此外,水上缉私搜索范围广,受水文、气象条件影响大,存在发现目标难、战斗指挥复杂、协同作战要求高等困难,对缉私艇的查缉效率要求较高。

  “海关缉私警员常年无休,需要24小时值班备勤,一但接到举报线索必须马上出警。水上查缉的战机稍纵即逝。以往我们的指挥中心还有警员备勤都距离缉私艇有一段陆地交通距离,现在启用了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依托反走私监控系统等智能化指挥系统,做到了靠前指挥、协同作战。”南沙海关缉私分局海缉三中队中队长黎远瞰说。

  广州海关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着力探索创新水上缉私作战指挥新模式。2017年,该关正式提出构建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的构想,2018年该项目获得立项,2020年4月开始启动建设,同年11月底,“广州缉私趸01号”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

海关缉私警察在平台上集结(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遏制水上走私的“利器”

  作为综合性缉私作战指挥平台,广州海关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具备案情研判、指挥作战、队伍训练、备战后勤、应急救生及船舶停靠等功能,平台装备有各类指挥、监控系统,满足水上缉私各方面工作需求。

  “广州缉私趸01号”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是一艘无动力装置的矩形平底非自航“浮趸”,装备完整、功能齐全,配有案情研判室、作战指挥室、警用装备室及备勤室等。其中,案情研判室可进行案情分析研判;作战指挥室作为战时现场靠前指挥中心,做到识别目标、快速打击;备勤室满足缉私人员24小时作战备勤,实现快速响应、快速出击;警用装备室存放有各类警用装备,利于提高水上作战能力,保障缉私人员人身安全。另外,平台还具备油料储备功能和应急救生功能,满足紧急出警需求。

  可以说,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就是缉私船艇的安全“港湾”,是缉私人员的“充电站”,是遏制水上走私保持高压态势的“利器”。

平台作战指挥室(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2020年11月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南沙海关缉私分局利用该平台出航17次,查获案件17起,案值200余万人民币,查获走私红油、水产品、电子产品等高值货物一批,以及运输走私货物的“三无”铁壳船、高速快艇等若干艘。近日,通过该平台上的多功能系统连续作战,快速锁定目标,精准打击,实现单日连续3次查获流动渔船走私红油案件。

  作为广州海关自行研造的第一个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广州缉私趸01号”为强化珠江口水上打私力量作出了积极探索。为固化建设经验,广州海关缉私部门已制定了示范点建设方案,主动对接地方公安、海警等相关部门,最大程度提高该平台的协同作战效能。

  下一步,广州海关将进一步推动平台的规范化管理、功能的最大化利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持续严厉打击各类走私活动,全力维护国家进出口贸易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