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月10日,《红讲台——金色盾牌·红色使命》活动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举行。民警党员代表在现场进行了事迹分享,并重温农讲所革命历史,拉开了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活动中,广州市豪贤路小学的12位小朋友化身“小小交警”,以“小小交警”飒爽的英姿,标准流畅的交通手势,对“停止、直行、示意车辆靠边停车”等多种常用交通指挥手势操作要领进行了表演,劲头十足。

  人民警察,“人民”二字重若千钧,“警察”二字使命光荣,为人民而生,为平安而战,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现场邀请到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民警党员代表现场分享优秀党支部、优秀民警事迹。

  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民警党员代表李名同志现场分享了110报警小知识,同时也讲述了110成立35年历史发展变迁,曾经一台电话、一支笔、一张纸便是110报警服务台,经过35年历史发展变迁,110早已成为公安的一张闪亮名片,变成人民警察的代名词。

  多年来,广东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不畏艰难、奋勇当先、勇于牺牲,日夜奋战在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涌现出一大批为群众真干事、干实事的先进人物。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民警党员彭明智、林俊婵和青年民警吴耿潮分别讲述了他们从警的经历。事迹分享后,全体民警还以饱满的热情、激扬的呼声,庄重地重温入警宣誓。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点为广州农讲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见证着革命道路发展历史,是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提供重要载体,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价值,也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国爱党青少年。广州旧部前小学的小朋友们在现场精彩演绎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的历史情境剧《那一段红色岁月》。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黄广宇介绍了农讲所革命历史,并分享了“农讲所第一课”,“活化”利用红色资源,不断进行理念创新、手段创新,红色文化供给出新出彩的内容。

 

  小学生代表在活动现场的表演(通讯员李锐明供图)

  据介绍,《红讲台》项目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旨在运用知识创新服务“活化”红色资源。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指导,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卫视频道、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承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康毅工作室统筹执行。未来《红讲台》将面向全省4000余处红色遗址,把文物、展览、课程、研究成果等异构资源整合一体,构建起人、物、事之间的知识网络,让红色文化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广东独有的红色文化基因谱系,进而打通知识生产、传播、教学、出版全产业链,开发面向不同受众、满足不同需求的文化产品。

  此外,《红讲台》将致力打造成为具有“红色文化传播、全省党建互动、党建课程分享、红色场馆预约”等多功能平台,在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创新高校思政教学的同时,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助力红色精神从党员干部延伸出去,以红色基因引领精神文明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