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11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消息,目削,贵州省正在加快推进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在2月5日前完成9类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据介绍,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贵州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继续盯紧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毫不松懈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特别是要加快补齐短板、强化薄弱环节,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哨点作用,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

  根据要求,贵州省正在全力做好3类重点人员5次核酸检测。境外来(返)黔人员和非法偷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等3类重点人员,严格“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5次核酸检测”的要求。“5次核酸检测”的时间分别是:当天或次日、第3—7天、第14天、第21天和第28天。重点人员以外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州)人员来(返)黔后,需在黔作一次核酸检测,持返黔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自由有序流动。此外,各地积极宣传引导动员返乡务工人员按照“愿检尽检”原则,主动开展核酸检测。当前,全省“应检尽检”重点人群已从12类调整到了16类,将在2月5日前完成9类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在强化院感防控方面。贵州按照发热门诊闭环管理、预检分诊、医疗废物管理责任、“一患一消”制度,特别是加强普通门诊、急诊、住院部、医技部门和重点人群的管理,全面提升院内人员防护意识,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院感防控能力。强化各接种点与指定救治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选派有经验的急救人员驻点保障,做好异常反应快速处置准备。严格落实疫苗接种流程,特别是“接种后留观30分钟”要求,保证疫苗安全有序接种。同时,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对疫苗接种必要性、有效性、安全性的宣传教育,及时向公众传递科学信息,力争重点人群“应接尽接”。在做好应急处置方面,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原则,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现疫情,快速落实响应机制、迅速落实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隔离管控、坚决落实“四集中”原则,强化疫情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