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马萍 李梅英)“全民冰雪健身挑战日”暨青海省首届冰雪运动会1月9日至10日在西宁市北川冰雪世界举行。

  本次冰雪运动会是青海省首个以冰雪为主题的运动会,项目设置分为竞技类和群众类。其中竞技项目有18大项,群众项目设有11小项。除了参赛的473名专业运动员外,首届冰雪运动会共计上千人参与其中。

  冰雪运动会上,除了拉雪圈接力、抛雪球、雪地足球、雪圈竞速、雪坡接力等雪上运动外,还设有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龙舟等冰上项目。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比赛项目来普及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进一步促进青海省竞技冰雪项目的发展,为北京冬奥会举办营造浓厚氛围。

  市民姜宏对记者说:“我参加了群众冰雪项目,很开心,希望人人能够都要参与到其中,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市民李克萍说:“我们是作为一个团队过来参加比赛的,总共报了4、5个项目。希望以后这种冰雪运动会、全民运动会多举办一些。”

  近年来,青海省体育局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冰雪产业、品牌赛事四个层面齐发力,努力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力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自2020年底启动青海省冬春季群众性冰雪活动以来,全省各地已策划安排了近百项次的冬春季群众冰雪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推动了冰雪运动的普及,丰富了群众冬季精神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冬季旅游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国内循环新格局贡献了“冰雪力量”,践行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卫东表示:“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是响应国家3亿人上冰雪号召,也是为了推广青海冰雪运动,为以后推广青海冰雪运动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