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12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消息,连日来,贵州省各地有序开展9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按计划,贵州省将在2月5日前完成9类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此次新冠疫苗接种主要针对年龄在18-59岁之间的9类重点人群,主要包括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此外,贵州各地积极宣传引导动员返乡务工人员按照“愿检尽检”原则,主动开展核酸检测。当前,全省“应检尽检”重点人群已从12类调整到了16类。

  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在接种工作中均制定了应急预案,接种人员经过规范培训,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并且做到接种后留下观察30分钟,同时现场配备了当地医院临床医生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快速识别和处理,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在各个接种点,医务人员会组织接种人员戴着口罩有序排队,经过扫健康码、测量体温无异常后进入预防接种门诊。预防接种门诊分设登记室、候诊室、接种室和观察室,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完成对接种人员的健康状况询问、登记个人信息、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后,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