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12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表示上海重点打造1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拓展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国坤介绍,2020年疫情期间,上海郊区乡村游需求旺盛,特别是在节假日,很多地方出现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现象,充分体现了郊区休闲农业的潜力和价值。为缓解供需矛盾,2019年11月,农业农村委与市文化旅游局、市绿化市容局、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印发了《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2020年9月15日,与市文化旅游局、市交通委共同推介了9个涉农区的18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市民反响良好。

  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行动方案》提出未来5年聚焦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优势集中区域,以点线引领发展、片区特色发展、空间集聚发展为导向,重点打造沪青平公路-朱枫公路、北沿公路等10条精品线路,推进业态升级、设施升级、服务升级、文化升级和管理升级,加快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服务,鼓励和引导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10条精品线路将集成现有的农业、生态、文化等资源,具备旅游观光、乡村美食、研学教育、休闲体验、农产品购物等功能。每条线路中包括游览点、美食点、住宿点(特色酒店或乡村民宿)、休闲农业点,优先安排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休闲乡村、郊野公园、星级景点等重要点位。精品线路涉及的主要游览点应配置与服务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包括游客服务点、停车场、公厕、各种引导标识、农产品销售等设施。相信随着10条精品线路和更多特色线路的推出及服务设施的不断优化,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一定会更好地拓展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谈及上海农业数字化转型时,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表示,数字农业是国家发展“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的有效举措,更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自动化、智能化农机装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智慧果园、智慧菜园、智慧稻田、智慧蟹场、智慧猪场等数字农业试点示范,逐步搭建病虫害诊断、水肥药投入、无人驾驶、冷链物流、加工仓储、安全溯源以及体验销售等数字农业领域的AI场景应用,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