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13日消息(记者焦健)甘肃省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专项规划近日初步形成,黄河甘肃段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工作从前期谋划阶段全面进入政策落地阶段,为甘肃省沿黄河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

  甘肃省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规划体系包括1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报告;6个专项规划,内容涉及节水潜力分析和重大节水措施、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旱灾害防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以及智慧水利建设等方面;同时开展了6个重大专题研究,内容涉及南水北调西线下移对甘肃省的影响、黄河八七分水方案调整甘肃省需求研究、重大理论与政策、水利投融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协同机制研究,以及水权水价改革6个方面;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和项目库等4个数据库建设,最后编制1张黄河流域涉水底数图。“1+6+6+4+1”的总体规划体系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初稿。

  甘肃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曾有孝介绍,水利专项规划还包括重点推进的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等18项重大项目,总投资1146亿元;2个重大专项建设方案,即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保护建设方案和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治理保护建设方案。“这两个方案主要是针对在黄河中上游要重点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水源涵养区的建设。对黄河干流和渭河、泾河等重要的支流进行综合治理保护;对黄河上游的玛曲、碌曲、夏河等6个市县开展草原退化治理、湿地植被恢复、水土流失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