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央广网发 西南交大供图)

  央广网成都1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天(13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宣布应用原创技术的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该校正式启用。

  高温超导磁浮列车技术拥有无源自稳定、结构简单、节能、无化学和噪声污染、安全舒适、运行成本低等优点,是理想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适用于多种速度域,尤其适合高速及超高速线路的运行,也是面向未来发展、应用前景广阔的新制式轨道交通方式。

  高温超导高速磁浮交通样车验证段建设项目位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验证段全长165米,建设占地约1250平方米。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高温超导磁浮原理工程化样车、悬浮系统、牵引制动系统、运控系统、线下土建及附属工程建设,以及整个系统工程的联调联试和综合性能检测系统。

时速最高每小时800千米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央广网发 西南交大供图)

  该试验线是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真车验证线,速度可达600-800km/h,其开跑将为陆地交通带来新变革。研究人员表示,这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具备了工程化试验示范条件。

  下一步,西南交大将结合未来真空管道技术,开发填补陆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的综合交通系统,将为远期向1000km/h以上速度值的突破奠定基础,从而构建陆地交通运输的全新模式,引发轨道交通发展的前瞻性、颠覆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