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化1月13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讯员施涛)1月12日,吉林省通化市接到黑龙江省《关于吉林省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同乘人员的协查函》,其中1人在通化市东昌区。通化市立即对该人及其密接人员进行排查管控和核酸检测,截至今天(13日)中午,6人结果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今天,通化市召开了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会,通化市卫健委等负责同志对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并作出防疫工作具体部署。

  据了解,这6名无症状感染者都跟一次源升品质生活坊的培训授课有关,其中一人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人,个体营销人员。1月9日从哈尔滨西站乘D124次列车(5车5A号)到长春站,随后乘坐地铁1号线到达长春高速客运站,于12点35分乘客车从长春到通化通铁家园站后打车到益+巴酒店办理入住。1月10日至11日在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剩下的五名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听课者或者该公司的员工。

  目前,通化市启动了应急预案,疫情排查组、社会防控组、隔离救治组、宣传管控组全面开展了各项防控工作。截至今天(13日)中午12点,已集中隔离观察人员218人。组织采样人员对管控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344例,出结果1224例,全部显示为阴性。同时,已经对通化市益+巴酒店、外贸亿德C区、山水佳苑4号楼、卫校欣荣桥科技楼、源升品质生活坊等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场所采取管控措施,通化市还对无症状感染者所居住的楼栋、小区、所在单位、乘坐的车辆开展终末消毒处理。目前,通化全市连夜开展对6名无症状感染者的追踪调查,确定暴露场所和接触人员范围,划定流调范围,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

  目前,考虑到突发疫情的防控情况,也是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好疫情防控,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所有中高风险地区返通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管控措施;凡有疫情报告的重点地区返来(通)人员,必须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实行“落地即检”,核酸检测阴性、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有序流动,但不得参加聚餐、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同时,吉林省外、省内有疫情报告地区返(来)通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备,如实报告个人基本信息、旅居史、接触史等,并配合属地严格落实相应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凡省外返(来)通到农村的人员必须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出示包含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境外返(来)通人员或亲属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备,实施“点对点”闭环管理。严格实行“14+14”“14+7+7”集中或居家单独隔离管控措施。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不得收治发热病人。药店出售“一退两抗”药品严格登记购药信息。发热病人必须到发热门诊就诊。

  同时,通化市建议全市居民联系在外地工作的亲属留在所在地过春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疫情发生地。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报备制度,返回后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屯)和单位双报告。近期,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各类庙会、跨年活动等室内聚集性大型活动,从严控制室内聚集性文旅活动、婚礼婚宴等各类民间大规模聚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