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1月12日,由陕西省林业局、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承办的“大美秦岭·熊猫陕西”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活动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举办。

  活动中,四只大熊猫宝宝在保育员的怀里首次集体亮相,凭借十足“萌”力瞬间圈粉无数。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介绍,2020年8月17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永永雌性幼仔顺利降生,体重152g;8月22日,大熊猫秦秦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雌性幼仔,体重分别为136g、127g;10月11日,大熊猫珠珠雄性幼仔顺利降生,体重167克。这标志着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迎来“子三代”时代,秦岭大熊猫家族实现了“四世同堂”。目前,四只大熊猫幼仔体重分别达到8875g、6986g、7960g和4618g,生长发育良好,永永和秦秦的宝宝已经学会走路。自2003年以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累计成功繁育大熊猫24胎27仔,共饲养大熊猫32只,成为全球第三大人工种群,世界上唯一一只人工饲养的棕色大熊猫“七仔”也生活在这里。

  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保华表示,近年来,陕西省通过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动物廊道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工程,大力推动秦岭生态系统保护,不断完善大熊猫自然保护地体系,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得到有效恢复。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已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增幅和密度居全国之首,栖息地面积由100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秦岭已成为大熊猫最密集分布的栖息地。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是“大美秦岭·熊猫陕西”系列宣传活动之一,讲述秦岭大熊猫故事,传播秦岭大熊猫文化,就是为提升秦岭大熊猫在国内外的美誉度,把秦岭大熊猫文化打造成彰显生态自信、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秦岭、保护大熊猫的事业中来。

  据悉,为更好地发展秦岭大熊猫IP文化,在“云庆生”系列宣传活动期间,市民和游客朋友们还可以在西安地铁上看到秦岭大熊猫宝宝和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创意图片故事;参与线上“大美秦岭熊猫陕西”美文、诗歌“云”征集活动等,多种形式领略熊猫宝宝的可爱调皮和优美神秘的秦岭自然保护地风光,感受生态自然教育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