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型居民小区现场核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近日,记者从国家住建部获悉,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预审、现场考核、综合评审及公示,决定将广州命名为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之一。

  广州坐落于华南沿海、珠江沿岸,依水而生、因水而美。自古以来,这片南粤沃土之上河道纵横,故得“岭南水乡”之名。然而,广州使用的多为引调的“客水”,本地水资源还不到全国人均值的1/4,属于缺水型大城市。自2002年“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申报评选工作开启后,为了让有限的水资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和生态,广州市拧紧城市“水龙头”,向国家节水型城市冲刺。

  近年来,广州市节水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在GDP总量逐年上升的大背景下,用水总量呈现逐年下降。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8年下降5.3%,比2015年下降38.62%;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7.61%。

  2019年6月,广州市经过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考核,被命名为“广东省节水型城市”。2021年1月6日,广州市再次向前迈进,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作为国内首批实行计划用水管理的城市之一,长久以来,广州始终以制度建设作为节水工作的根基,制定实施了《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广州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供水、用水、节水等政策法规体系。同时,在法律法规的引领下,广州市建立了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广泛参与的节水工作机制,并设立节水专项资金,年均投入超亿元,为节水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