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14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大连市1月14日下午4时举行疫情防控第74场新闻发布会通报,1月13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大连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共检出阳性感染者83人。1月14日,大连市有2例确诊患者和7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全市已累计41个确诊病例和30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71个患者出院。

  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根据国家疾控中心对基因测序结果的分析研判,大连市本次本土疫情基因组与俄罗斯11月份流行的毒株高度同源,具有较强基因关联性;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证实引起这次本土疫情的病毒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俄罗斯进口冷链产品。5名大连浩涵劳务公司码头工人在12月2日至12月9日搬运了俄罗斯籍货舱底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冻散货外包装导致了感染。

  为避免疫情波散至其他省市,大连市将离开大连的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横传给相关省市。截至目前,共横传协查信息5529人,其中辽宁省内4826人,辽宁省外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29个省区市703人,其中绥化市20人,现有反馈结果无一例阳性检出。自大连市疫情发生后,各地也加强对大连市入域人员的管控力度,截至目前未接到有大连市输出外省市疫情的报告。

  在多日零病例报告后,大连市继续审慎评估疫情防控风险,科学严谨制定解封策略,坚持疫情不反弹、对外不输出的原则,严格在大连高校离校标准和审批程序,对小区解封制定明确的评估标准和流程。

  大连市还出台十项举措强化农村疫情防控,要求对农村地区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进入村屯。农村“两委”换届工作要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科学策划、有序安排,坚决避免在换届期间造成疫情传播。各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停止集体宗教活动,确保宗教场所不发生聚集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