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4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上午,重庆破产法庭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成立一年以来,重庆破产法庭受理各类案件1586件,审结1248件,盘活企业资产116.78亿元。同时,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包括“力帆系企业破产重整案”等在内的2020年重庆破产法庭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6月至8月期间,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等债权人分别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对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破产重整。

  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分别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破产重整,并申请实质合并重整。

  重庆破产法庭受理申请后,及时组织申请人、被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等对力帆系22家企业破产重整申请案进行听证审查,于2020年8月分别裁定受理力帆系企业重整案。

  2020年8月28日,法庭裁定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并决定对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案进行协调审理。2020年11月30日,法庭分别裁定批准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据了解,力帆系22家企业破产重整案,从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到终止重整程序,审理时长仅102天。

  重庆破产法庭庭长吴洪介绍,该案创新采用上市公司出资人让渡股权为十家子公司偿债的清偿方式,有效实现了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软着陆”。力帆系企业重整期间继续营业,安置职工5700余人,实现“破产不停产”,保留了重庆传统知名的“力帆”品牌,保护了上下游产业链千余家企业利益,有效避免了力帆股份退市的可能,保障了6万余户中小投资者权益。

  据了解,2020年重庆破产法庭审结各类案件1248件,其中破产申请审查案件739件,占比59.21%;强制清算申请审查案件94件,占比7.53%;破产案件152件,占比12.18%;强制清算案件32件,占比2.56%;破产衍生诉讼案件224件,占比17.95%;其他案件7件,占比0.56%。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重庆破产法庭审结破产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为105.9天,较《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国“办理破产”时间指标1.7年,缩短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