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14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日前公布了2020年志愿者扶贫案例名单,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闽宁帮扶记使命 廿载扶贫润初心”案例入选全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为深入总结志愿者扶贫的模式和经验,发现和挖掘志愿者扶贫典型,动员和引导公民个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开展了志愿者扶贫案例研究项目,经过专家论证、评审和公示,共评选出50个案例,其中单位组织志愿者案例35个,个人志愿者案例15个。

  据悉,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厦门大学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而组建的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作为首批参加该项目的团队和“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重要成员,自1999年至今,厦门大学先后派遣了二十二届共296名优秀大学生赴宁夏、内蒙古等地开展支教工作。经过21年扎根“西海固”的接力耕耘,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成为厦门大学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品牌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服务脱贫攻坚、闽宁协作中贡献了厦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长期以来,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根本,以特色活动为品牌,以爱心助学为补充”的工作模式,立足地方、发挥优势,扎实做好教育教学任务。支教队员们带去的翻转课堂、情景模拟、体验教学等先进教学方法,广受当地师生欢迎并迅速得到推广。

  课堂以外,支教队员们积极发挥自身特长,组织开展了“艺术守望者”“嘉庚号海洋大讲堂”“七彩假期”“解忧杂货铺”等系列第二课堂活动,组建合唱团、啦啦操队、国旗班等学生社团,丰富了当地的校园文化生活。成立研究生支教团先锋党支部,以“青言青语”开展党的政策和理论宣讲,组织“身边的‘四史’重走长征路”主题实践活动。

  支教团还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公益活动,走进直播间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言;在社会各界和学校的支持下,支教团帮助当地学校改善硬件设施,募集共1000余万元“一帮一”助学资金,走访、资助近2万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帮助超过5000名孩子留住求学梦想,同时还促成了1所希望小学建设项目,救助了2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