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5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新闻办1月15日下午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陕西省疫情最新动态和有关防控工作措施。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通报陕西省疫情最新动态时表示,陕西省于1月4日、5日、12日,分别在西安市和生国际冷库,泾阳县、三原县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检出阳性;白水县报告了1例外省输入病例,今冬明春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最关键、最紧迫的时期。

  陕西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来陕返陕人员管控。1月1日以来,管控入境人员2761人;排查国内来人127万人,其中北京、辽宁、黑龙江等风险地区来人6.2万人,河北来人10.9万人。在市县检测的基础上,对外资企业、农贸市场、重点旅游景区、海鲜市场、中欧班列,特别对机场重点人群等工作人员和周边村庄、隔离酒店进行集中核酸检测。目前,全省已累计检测重点人群1006万余人次、进口冷链食品43万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15日,已对边检、海关、机场、医务人员等13.9万重点人员开展了第一针次接种,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下一步,陕西省将继续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对西安口岸入境和其他口岸隔离期满返陕人员,全隔离、全检测,筑牢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防线。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河北石家庄、邢台、廊坊来人全部集中隔离,全部核酸检测。对国内其他地区来陕返陕人员,特别是对春节前后返乡人员,全部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对进口冷链食品,充分利用“陕冷链”平台,实时掌握辖区内进口冷冻食品入关、入库、入市、入户信息,落实属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对非冷链进口物品,加快推进平台融合,加大摸排力度,将其全部纳入平台管理,确保每一件进口物品来源、流向清晰可追溯。

  进一步夯实“四方”责任,减少人员聚集活动。严格控制各类群体性聚集性活动,倡导红白喜事一律从简,停止庙会集会、游园节庆等公众活动。对必须举办的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抓好密闭场所和公共场所防控。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影院剧院、网吧酒吧、旅游景点、物流快递以及学校、工厂矿井、羁押场所、养老机构等要落实主体责任,限制人群聚集,指定专人专班负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督促从业人员、出入人员测温、佩戴口罩。机场、铁路、地铁、汽车等场站要加强出入流量控制,落实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落实药店出售发烧、咳嗽等药物实名登记制度。同时,强化社区管控,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加强外来人员健康管理。

  继续压实属地责任,在做好国家和省上“应检尽检”人群检测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三类人的兜底检测,到医院发热门诊看病的人;有发热症状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看病的人;到药店买退烧药的人。  

  加快9类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度,确保1月15日前完成重点人群第一针次接种,2月5日前完成第二针次接种。

  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建立完善“村报告、镇采样、县检测、以县为主”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排查全覆盖、不漏一人、精准管控。设置发热诊室的乡镇卫生院要对发热患者进行核酸采样,由县级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未设置发热诊室的乡镇卫生院,实行镇村报告、县级小分队采样送检核酸;同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置独立或临时留观室,对发现的发热患者就地规范留置,按规定上报并协助将发热患者转至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不得让发热患者自行离院,做到闭环管理。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加大健康教育力度,以镇村、社区、村民小组为单位,发动基层群众和乡村医生,通过各种形式向春节返乡人员,加强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减少不必要的走访和聚集,巩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