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5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新闻办1月15日下午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戴滨华表示,2021年春运将为农民工、学生等重点群体出行开通“点对点”包车,减少旅客在途风险。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而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即将到来,期间人员流动加大,集中性出行增多,给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带来双重的压力和挑战。戴滨华表示,从2020年11月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就持续开展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严格客运行业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及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一系列要求。严格进口食品冷链运输海关单据查验、货品登记、车辆消毒、人员防护等要求。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防控管理。

  按照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和部署,陕西迅速行动,截至2021年1月15日14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对全省高速公路42个路段的260个收费站采取管控措施,主要对河北籍车辆进行排查。

  戴滨华介绍,2020年复工复产期间,陕西通过“点对点”道路客运包车保障了全省5.57万务工人员及时返岗。2021年春运,将继续为农民工、学生等重点群体出行开通“点对点”包车,减少旅客在途风险。1月初,已经组织汇总了全省69家具备“点对点”包车服务能力的重点运输企业及13个市(区)的交通运输部门联络员名单,已对接提供省人社和教育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