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邓旺强)1月15日上午,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复兴号”CR300AF型动车组担当的D2809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始发,沿着贵广高铁奔向广州南站。这是该新型动车组首次在贵州正式载客运营。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聂颖介绍,CR300AF动车组是我国“复兴号”家族中的最新成员,是在国铁集团主导下,中车四方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250公里标准动车组。因为涂装采用浅蓝底色,被铁路迷们亲切地称为“复兴蓝”“蓝精灵”“蓝神龙”。

  该动车组采用8节编组,全长209米,4动4拖,颜值高、性能好、智能化、更环保、更经济是其主要亮点。新列车采用低阻力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线条优雅,跑起来更节能。结合运用需求、运营经验、技术可行性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在操作界面、旅客界面、运维界面进行了零部件统型和通用互换,通过系统匹配、轻量化设计以及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全寿命周期成本再次降低。动车组的能耗、舒适性、可靠性、智能化、绿色环保等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车厢设计充分体现人性化。全车设置一等座48个,二等座565个,座椅间距更宽敞,乘坐体验更佳。插座上设有双孔、三孔插口和USB接口,充电口移到了座椅扶手下方,乘客使用时无需弯腰,更加方便。座位标识采用LED电子显示,可与票务系统联动,具备座席信息显示功能,乘客可通过显示屏上的“红、黄、绿”颜色电子灯来判断座位销售情况。车内WiFi全覆盖。

  据悉,复兴号CR300AF新型动车组是西南地区首趟跨省开行的动车组,D2809次首趟列车经停龙里北、三都县、从江、桂林西、恭城、钟山西、贺州、怀集、佛山西、广州南,全程运行5小时35分。

  此次贵州铁路配属了21组“复兴号”CR300AF型动车组。在贵州首秀后,将在贵广、成贵、渝贵、安六、西南高铁环线等多条线路投入运行,将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