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演员(央广网发 张亮宗 摄)

  央广网杭州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娄少峰)一颗核桃树见证平凡又伟大的爱情,一场现代越剧唱响时代和家国的赞歌。1月16日晚上,浙江嵊州市越剧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联合演出的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首演成功。

  嵊州是越剧故乡,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取材于发生在嵊州市仙人坑村的一个真实故事,书写了核弹技术工人与妻子之间平凡而感人的爱情婚姻生活。女主人公梅阿楚在丈夫余家平工作保密的情况下,对丈夫的情感由疑惑不满逐渐转为理解包容,并默默支持,直至把个人的情爱融入到了对国家的大爱之中。全剧通过女主人公这一心路历程,折射了一代人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从中也可窥见祖国的繁荣富强之梦。因而,全剧既是一首温情脉脉的纯真恋歌,也是一曲壮怀激烈的家国颂歌。

首演剧照(央广网发 张亮宗 摄)

  不可能种活核桃树的地方,种活了核桃树;不可能活下来的人,活了下来;不可能造出原子弹的国家,造出了原子弹。剧中三个“不可能”的逐一消解,既有对现实生活的真实摹写,也在现实主义描写中融入了浪漫主义的笔法,展现了事在人为的信念之美。从主人公憧憬岁月静好的个人信念,到奋发图强的时代集体信念,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核弹技术工人余家平和劳动妇女梅阿楚为代表的新中国广大人民群众也正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奉献逐渐实现梦想,化不可能为可能,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首演剧照(央广网发 张亮宗 摄)

  “春有花香,夏有荫凉,秋有果实,冬有暖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与爱人岁月静好度时光。”这一曲平实而又充满温情的主题歌,则像一个透着魔力的相框,把台上的故事框成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暖暖地令人心动,给人以温情感。而剧中女主明快亮丽的吕派唱腔,男主醇厚隽永的尹派唱腔,与人物个性可谓相得益彰。两位主演倪锦锦和娄宇健在台上的动情表演,更让观众无不受其感染,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悉,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已经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主创单位在演出后将全方位征集专家和观众的意见,继续修改打磨剧目,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