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化1月18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讯员施涛)1月18日上午,吉林通化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第五场新闻发布会,1月17日0-24时,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累计确诊病例2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目前有无症状感染者共75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主动筛查发现。

  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介绍,截至17日的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407891份,实现了冬季常住人口全员覆盖,目前正积极做好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准备。“继续加强流调排查,利用传统流调和大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和一般接触人员,对全市实行了提级管控,城区小区实施严格全封闭,散居民楼设围栏封闭,严格登记排查管控入口关,尤其要守住农村疫情防控主阵地,不能成为防疫链条上的薄弱环节。”蒋海燕介绍。

  发布会上,通化市卫健委主任王树东介绍了医疗救治目前的开展情况。邀请省级专家远程、现场会诊,中西医结合实施精准施救。目前吉林省卫健委派出了78名感染、呼吸、重症、影像学、中医等方面的医疗专家组赴通参与救治。通化市中心医院、第三人民医院腾空作为后备医院,全力保障医疗资源供给和患者救治。

  目前,考虑到此次突发疫情的传播是通过针对老年人的营销活动造成的,通化市决定全面禁止线下会销活动,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宾馆、酒店、社区内商铺、活动室等场所开展逐项排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情况,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秩序。

  据记者了解,通化市为了落实国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自今天中午12点起,将东昌区的波尔多小镇、丽景人家小区三期A区等14个区域调整为疫情等级中风险地区。药店、诊所停止销售“一退两抗”(退热、抗病毒、抗生素药品),诊所禁止接待发热病人。做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确保疫情阶段市场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