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图(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央广网烟台1月18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唐磊)记者1月18日从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第四次发布会获悉,爆炸事故救援工作下一步将抓住有限的时间窗口期,针对同步实行潜水泵抽水和上位钻孔分流的办法,进一步研究论证、完善方案,全力往前赶、争主动,为被困人员安全升井排除风险隐患。

  全力以赴做好受困人员救援保障及接续搜救工作,保证3号钻孔贯通后的通道稳定,全力做好受困人员的营养支持、心理干预、医疗救治等工作,使他们尽快恢复体力精力。同时,依托已建立联系的被困人员,寻找营救失联人员。通过1号钻孔,继续开展生命探测等工作。

  改进竖井清障方式。16日下午开始,调整清障作业方案,加工、安装双层吊盘,利用稳车吊挂,稳车钢丝绳兼作吊笼提升罐道,提高吊笼稳定性,下层吊盘清障作业不受吊笼提升影响,提升清障作业效率,设备设施安装到位后,尽快开展清障工作,清障效率可提高至少3-5倍。

  统筹提高钻孔施工效率。4号钻孔作为“五中段”备用生命通道加快施工,适时启动扩孔工作;5号钻孔依托原3号钻孔高性能钻机尽快进行纠偏;6号钻孔继续做好下钻工作。

  据悉,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