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清晨5点多,位于珠海斗门区的金同农副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一批供澳禽肉在海关的监管下完成装车,并迅速运往拱北口岸,出口澳门。

  “去年上半年,公司供港澳禽肉出口量大幅减少,公司运营压力非常大。海关多次来我公司了解情况,并在出口申报、产品装运等方面给予便利。下半年,公司出口量大幅回升,去年出口量比前年还增长了不少。”金同公司负责人罗赛说。

  在斗门区,像金同这样生产供港澳农产品基地就有20余家。作为辖区基地监管部门,拱北海关所属斗门海关加强源头管理,对养殖场卫生、防疫等情况加强监管,提升防疫强度,加强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过程监管,督促企业完善自检自控体系,同时开展专项检查,促进供港澳食品农产品的安全稳定供应。

  2020年拱北关区共出口禽产品2976批、约1.8万吨,同比增长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