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刘雯 明绮清 周坚)1月18日下午,满载着40个集装箱口罩、消毒药品、食品等防疫生活物资的79677/8次列车,从广州货运中心棠溪站发车,将于3日后运抵北京大红门站,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出的首趟援京防疫物资专列。

  受疫情影响,北京和河北地区消费者大多通过网络采购年货、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为保障首都和环京地区的民生供应,广铁集团、京东物流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三家紧密协作,两天内集结40个集装箱卡车,将广州、佛山两地京东物流仓库的抗疫及民生物资,转运至广州棠溪铁路货场,开行防疫物资专列,快速运往北京。

  广铁集团货运部门坚持特事特办,为该批物资铺画专列线路,迅速配足集装箱,及时将这批口罩、消毒药品、食品、厨具、电子产品等近40个品类2528立方民生物资的集装箱,将通过公铁联运的组织方式,运抵北京大红门铁路车站,随后送达京东物流北京仓储中心,再快速投送到消费者手中。

  “我们全程采用机械作业,并对箱体进行全方位消毒,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棠溪站货运主管黄小东告诉记者,“我们还制定了专列安检标准和集装箱防护卡控措施,并实施三层作业动态监控机制,全力杜绝发生安全问题。”

  广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各地运输需求持续旺盛,广铁集团计划开行广东至湖南、湖北及江西地区抗疫物资专列,并继续与京东物流等物流公司深化合作,力争将多式联运专列组织成常态化的“班列”,解决企业长距离民生物资运输需求,全力为国内抗疫救援物资搭建绿色运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