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月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2021年第3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在会上介绍,今年春运,预计广州地区旅客发送量为2626.9万人次,相比疫情前2019年下降11.1%;旅客到达量为2464万人次,相比2019年下降16.8%。

  沈颖表示,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自驾出行预计有所增多,道路保畅通压力增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预计客流会出现波动。

  由于人员流动频繁,疫情传播的风险仍然很大。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广州市将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人物同防”的原则,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广州市交通领域的疫情防控重点是境外旅客运输和进口货物运输环节。

  首先,境外旅客运输方面。广州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的措施是实行“14+7”政策,即14天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实行7天的居家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已经安全转运白云机场入境人员约36万人次。

  其次,在进口货物的防疫方面,主要包括香港跨境货物运输的防控和进口冷链货物的防控。近期,深圳、东莞出了案例,但都是零星的,说明目前采取的各项措施是有效的。目前广州内地籍的跨境货车司机已全部完成疫苗接种,货物作业点相关工作人员约2300人,也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种,并要求落实实名登记、每7天进行核酸检测、扫“粤康码”上岗等措施。此外,对进口冷链货物正在推进相对集中监管模式,从源头上进行严格管理,市交通运输部门主要是做好运输环节的防控,把好运输环节关。目前,已经要求本市籍企业及所属的集装箱运输车、专业冷藏运输车,到注册地所在区申请备案,方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由各区落实属地运输企业车辆和人员消毒,做到专车专用,并按要求落实驾驶员做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防疫措施。

  目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各条战线,包括机场、港口、铁路、出租、客运行业等五类行业一线人员已经纳入疫苗接种名单,截至1月17日,已经陆续接种约2.5万人。

  沈颖介绍,除了上述几个重点防控领域外,还将积极落实好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在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等对外通道,落实“三人小组”联合检疫,对疑似发热旅客按规范做好信息登记、移交等疫情处置工作;上述站场及地铁、公交等城市交通工具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上级规范指南要求,落实清洁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并督促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进站100%佩戴口罩、100%测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