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月1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丈国)“小刚,这次新闻上讲国家紧急调集武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浆用于救治河北的重症患者,可见血液对我们的健康有多么重要。现在我虽然不能再献血了,但是你一定要坚持下去。”1月18日,新邵县新田铺镇长冲铺中学退休教师毕勇语重心长地跟儿子说。

医务人员为毕勇免费体检(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丈国摄)

  现年62岁的毕勇,从2003年开始,坚持16年无偿献血78次,总献血量达到253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5次多,2020年再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09月初,毕勇还在新邵县红十字会签下了捐赠器官同意书。

  毕勇出生在邵阳市新邵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毕先杰是一名科研人员,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父亲的熏陶下,毕勇努力读书,毕业以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毕勇正在整理自己献血的获奖证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丈国摄)

  说起自己第一次献血,毕勇觉得有点愧疚。2003年1月2日,他路过邵阳市人民广场,看到有一辆献血车停靠在路边。当时的他心里想着:到车上验个血,即可以查验自己的血型,还能够免费体检身体,何乐而不为。就这样,毕勇第一次走进献血车,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是抱着免费体检的心态上了车,检验以后发现自己的身体特别棒,第一次只献了300毫升的血。”毕勇说。

  在此之前,毕勇对于献血没有任何概念。通过第一次献血,他了解到献血不仅对自己身体有益,还可以挽救他人生命。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毕勇听别人讲述了新邵献血第一人黄日强的优秀事迹。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做一名献血志愿者。

  2017年7月13日前,毕勇都是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得知到血小板可以帮助凝血功能差的患者,毕勇又开始每月两次血小板的捐献。“每次血站电话联系我,我都会去献血,每献一次血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感觉自己心情蛮高兴的。”毕勇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了让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毕勇经常在学校、医院的同事中发动志愿者,已有50多名志愿者成为了献血积极分子。

  除了发动身边的朋友,他也将自己的两个儿子都拉入到献血队伍中来。大儿子目前在深圳工作,每年两次献血已成常态。小儿子毕志刚受父亲的影响也很大。在他18周岁生日那天,父亲带着他来到市中心血站,用献血400毫升作为父亲送给他的成人礼物。21岁的他,现已献血10次、2700毫升。

  慢慢地,毕勇成了市中心血站的常客,血站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他。“毕老师的举动让我们十分敬佩,我们定期为毕老师进行免费体验来感谢他。希望他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爱心行为,可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参加到无偿献血中来。”邵阳市中心血站站长向芳由衷地说。

  “16年来,我影响身边的人把这种平常献血,作为一种生活中的常态,这样对社会更有帮助,用行动践行助人为乐。”毕勇感慨万千,“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我申请献到了60周岁。虽然现在不能继续献血,心中有点遗憾,但我将积极参加到与献血有关的公益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