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19日消息(记者徐升)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消息,调图后,银川火车站在银西高铁加持下,动车组将直达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高铁通达地域更广,大大缩短宁夏与东部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群众出行将更加快捷便利。

  新运行图中,银川站增加了5趟长途动车,分别是:银川至北京西1对,全程9小时11分,较之前直达快速列车11小时的运行时间缩短了近2小时;银川至上海虹桥1对,全程12小时零5分,较之前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近22小时;银川至杭州东1对,全程11小时37分,较之前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近25小时;银川至广州南1对,全程12小时21分,较之前的直达快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近28小时;银川至郑州东3对,全程最短用时5小时32分,较之前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近16小时。增加了动车组列车高峰线6对,其中银川至西安北5对;银川至庆阳1对。

  新图中,银西高铁加大了开行密度,开通初期开行16对,现在开行34对,其中开日常线27对,高峰线6对,周末线1对。列车加密后,银西高铁基本上实现公交化运行,最短间隔7分钟就开行一趟列车,极大地方便了陕甘宁三省区旅客的出行。

  普速列车方面,银川站开普速旅客列车24对,有9趟普速列车时刻发生变化。停运列车2对,分别是:银川至大武口K6682/3、K6684/1次停运;西安至银川K1305/8、K1306/7次停运。改变运行区段列车1对,银川至上海K1331/4/1、K1332/3/2次运行区段变更为银川至昆山。改变经由列车1对,银川至西安 K1087/6、K1085/8次经由宝鸡东至宝鸡至宝鸡东运行,增加宝鸡停站。

  同时,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自1月29日起,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

  根据铁路部门规定,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银川车站提醒广大旅客,近期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要注意看清所购列车的始发站和开车时间,提前前往车站候车,避免耽误行程。可以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了解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