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全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大理1月2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庆爽 谢一可 王鹏 陈畅)经过13年的艰苦建设,中国缅甸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理至瑞丽铁路1月20日传来好消息。重点控制性工程秀岭隧道施工攻克多项世界性难题,平导顺利贯通,单口掘进至9677米,一举刷新了亚洲铁路山岭隧道独头掘进的最长纪录。

  位于云南大理漾濞县境内的秀岭隧道全长17.623千米,它穿越横断山脉,经过7条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工期从最初的5年半,一度调整为8年,又再度调整为13年。先后有5000多名建设者在此奋战。

现场冰块降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中铁八局大瑞项目部秀岭隧道进口工点负责人吴丽君说:“随着秀岭隧道掘进的不断深入,气温不断升高,掌子面的温度最高时可达40℃,洞内空气湿度接近100%。我们在进口和出口两个工点每天运送20多吨冰块到施工现场,同时通过改良隧道的通风方式和风循环模式,保证降温3℃以上,降尘率达95%以上。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工作30至40分钟还必须停下来休息,要不然人会受不了。工人们不仅要适应高温带来的闷热和空气浑浊导致的恶劣环境,还要面对大规模塌方、软岩大变形、涌水突泥等诸多难题。”

贯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测算,大瑞铁路全线贯通后,列车通过秀岭隧道仅需8分钟左右,但施工已历时13年。面对罕见的地质、气候环境,参建单位不断研定新的技术方案,及时调整施工参数,一点点用时间和耐力,攻克了难关。

  中铁八局大瑞项目部出口工点负责人张少宣介绍:“目前国内在进行特长隧道施工时,大多数是采用设置横洞、斜井、竖井等施工方法,以增加开挖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但受地理地形限制,秀岭隧道只能采取进出口两头长距离掘进的方式,导致了隧道施工难以提速,推进缓慢,成为影响大瑞铁路全线贯通的一个‘超级拦路虎’。”

现场勘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云桂铁路云南公司大瑞指挥部副指挥长张伟说:“大瑞铁路大保段共有隧道21座,已贯通18座。秀岭隧道平导的贯通,为后续隧道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下一步,我们将全力组织,保障全隧按期贯通。”

  大瑞铁路是一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4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有效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成为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干线。

掌子面施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掌子面施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