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化1月20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讯员施涛)20日11时,吉林省通化市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从20日1时起,东昌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

  1月19日0时至24时,通化市新增确诊病例36例,其中26例系由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次输入性疫情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4例。1月19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46例,均为主动筛查发现。发布会上,通化市长李平介绍,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市区所有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铁路、机场、长途客车、出租车已全面停止运营,私家车不得进出城。水电、燃气、供暖、通讯、环卫、加油站等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军人、公安、参加疫情防控人员,以及指定运营的商超、菜市场等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网点的工作人员,确需生产且具有对员工实行全封闭管理条件的重点企业员工等,可凭单位证明、通行证、身份证出入小区。继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严格的隔离管控措施。

  截至1月19日24时,全市累计排查管控密接者1456人、次密接者2185人,除瘫痪、失能和患有重大疾病人员外,全部集中隔离管控。这次疫情的感染人群老年病例多,针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国家和省市专家组按照国家第八版诊疗方案,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坚持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科学进行救治。

  发布会上,通化市卫健委副主任车明亮介绍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在第一次集中核酸检测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检测量、人员分布及构成等合理设置采样点位,全市共设置570个检测点。选择在学校、广场等场地开阔、通风良好的地点,结合各检测点实际情况,利用大教室、体育馆、大客车,采取小集中的方式组织实时采样。我们还派出2个核酸采样技术指导监督组,对采样工作进行巡回检查和监督指导,确保采样质量和检测的精准度。”车明亮介绍。

  通化市住建局副局长郝东军集中介绍了供水、供暖和天然气等居民生活保障情况。通化市自来水公司每天29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在供水岗位,疫情防控期间将实行不停水、不催收、不计滞纳金的政策,全力保障居民用水。燃气总公司已与中石油、通钢等上游企业对接,将优先保障通化市区燃气供应,保障气量充足,日供气能力可达到23万立方米。通化市燃气公司针对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人员实行上门服务。在供暖方面,调整一次网供水温度,并提前启动一台120吨和两台90吨燃煤锅炉,同时启动一台80吨燃气锅炉进行调峰供热,满足市区群众的供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