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鹳种群在武汉天兴洲越冬栖息(央广网发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央广网武汉1月2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胡喜珍 熊莺)2014年以来,在武汉市三环以内的天兴洲,观鸟协会会员连续7年观测并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种群。

  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黑鹳仅在上世纪80年代在武汉有发现记载。一别二十余载,黑鹳重新回到了武汉人的视野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种群。

志愿者在洲头沙滩开展黑鹳保护巡护(央广网发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黑鹳,大型迁徙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国际鸟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统计数据,黑鹳在中国境内的数量约1000只,被称为鸟类的大熊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华盛顿公约》。它体长1米,体态优美,动作轻盈,除嘴和腿为红色,背部全是黑色,在不同的光线下,羽毛会变幻出多种色彩。

  “你看到的就是黑鹳,它的腹部有大片的白色羽毛,从北方迁徙越冬基本固定在天兴洲的洲头浅滩,入冬以来我们已经记录到7次了。”武汉观鸟协会专员明亮是资深鸟类调查专家,谈起黑鹳,他如数家珍。

武汉天兴洲发现黑鹳的资料影像(央广网发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2014年冬季,武汉市邮科院退休职工罗志平与同伴谢红钢相约来长江天兴洲拍摄鸟类时,俩人几乎同时发现一只黑色的大鸟在不远处低空盘旋,它体形明显大于鸬鹚,嘴脚皆为红色,飞翔的姿势轻盈优美。通过手机查询,谢红钢认出这只鸟儿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此后,连续7年,天兴洲都有发现黑鹳的记录,种群数量也越来越多,2019年后稳定在38只左右。”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向记者展示存档的观测记录。每年冬春季,协会组织会员登洲开展专项调查,连续记录表明黑鹳种群已选择该区域作为稳定越冬栖息地。

  “为什么黑鹳时隔多年失而复返?”洪山区天兴乡公共安全办主任曾凡雄认为,与天兴洲附近水域生态环境变化关系密切。

  “近年来,江边的监测点显示水质提升非常明显。”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江岸区分局副局长龙朝晖介绍,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断水断电,100多家皮革、塑料、玻璃加工等企业全部关停并转。

  根据武汉市观鸟协会大规模观测,仅沿府河至白沙洲,就发现白天鹅、白琵鹭、白尾鹞等3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安然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