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月2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就山西省而言,深化农村改革的最佳切入点在哪里呢?我的感悟是,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是激活乡村振兴活力的最佳穴位。”在今年山西省两会上,山西省政协委员王亦说,近年来,全国各地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拉动了乡村振兴。

  山西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也在探索中前进,3批试点县的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孝义市封家峪村通过盘活资产资源,村里成立了建材公司、物业公司和地产公司;榆次区郭家堡乡安宁村通过产权制度改革迎来了历史上最重要的变迁,2700多名村民成为实业公司股民;大同市围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开展了股权设置和股份量化工作。

  山西省政协委员王亦说,目前,山西省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展与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差距,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与改革要求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村干部担心改革后造成资产流失,还怕失去权力,改革后管不好管不了;部分群众担心改革后形成垄断,得不到应有的利益;承包户担心产权或经营权买到手后,没有效益,收不回本。这些认识直接影响盘活农村资产资源的进程。”

  此外,在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中还存在试点工作不够深入、已改事项的运行与现行机制对接不畅等问题。山西省政协委员王亦说,农村产权流转中管理体系不健全问题比较突出,集体土地流转市场很大程度上还处于自发、隐形、无序状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价值难以实有化,缺乏完善的评估体系。进行产权改革后,在水电路讯的建设及启动资金等方面,政府应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引导,但目前大多数基层政府财力困难,致使农村资产资源盘活推进缓慢。

  山西省政协委员王亦建议,要把农村各类资产资源进行登记造册,对资产资源确权到位,纳入国有资产及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系;要在经营权的界定、颁证流程、流转流程、流转后的三权认证与保护等方面,建立完善的经营权制度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经营权价值、土地价值评估体系;要建立完善的、实时的农地经营权网络化交易服务体系,实现土地信息与需求信息的及时登记、展示、对接和更新,满足需求方条件与农地信息的高效对接;建立农地“三权分置”最终风险处置接管基金,降低因农地“三权分置”形成新的社会矛盾的风险,加快建立完善的适合农村资金需求特征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担保体系、保险体系和信用体系,拓宽农业农村直接融资渠道,真正让闲置的农村资产资源活起来、火起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