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近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对各地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从筹备到进行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进行拍摄记录,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1月15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粤传粤精彩——广东非遗展演展播系列活动”随之拉开帷幕。“粤传粤精彩”系列活动作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广东活动的重头戏,从广东各地级以上市遴选出15个观众喜爱度高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晚会形式进行汇演,将年味与粤味集于一体,在舞台上徐徐铺开南粤各地过大年的画卷,给线上观众呈现了一场粤风粤韵文化味十足的岭南非遗盛会。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从各地推荐报送的重点民俗活动和年俗非遗项目中,遴选出广州迎春花市、深圳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佛山乐安花灯会、韶关瑶族民歌、河源忠信花灯、汕尾麒麟舞、湛江坡头区罗侯王庙庙会、茂名年例、肇庆高要春社、清远豆腐节等10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参加“非遗过大年”活动。这10个项目将以系列短视频的方式,记录春节年俗活动中的内容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