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胡志刚 孙冬生)1月21日,新疆铁路首台自主维修的首列CRH200J3型“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完成全部大修任务,正式由检修部门移交到使用部门,后续完成上线联调联试和动态试验后,奔赴春运第一线。

  CRH200J3型“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俗称“绿巨人”,于2019年8月开始在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投入使用。此后,20组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陆续在伊宁、克拉玛依等14个县市开行。

  首台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大修于2020年2月16日开始。大修开始进行解编作业时,就因为车钩连接处所受沙尘侵蚀、高寒影响,造成车钩拆解困难。在技术骨干一起攻关克难下,用时4小时完成了第一个车钩的拆解作业。

  受风沙环境的影响,新疆的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的空调和新风系统灰尘和积尘比较大。在大修过程中,检修部门提高了空调和新风系统的检修标准,将全车的空调全部拆解落地,全面进行清洗和除尘作业。

  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大修作业包括了车钩缓冲装置、转向架、制动、供风装置检修,车电空调装置清理检修,整车落成及试验等六大项,彻底恢复了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的运行品质,从而保证旅客安全、舒适出行。

  由于是首次承担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的大修任务,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重新修订了141本D3修《作业指导书》,更新改造工装设备7项,完成214项常用及必换配件的检修更换。结合集中动力动车组一体化集成特点,车辆与机务、电务部门共同协作,分工完成了 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的拖车和动力部分的解编、检修、复编、动态调试及试运转等全过程工作。

  负责接受使用的乌鲁木齐动车运用所主任张新表示,完成移交手续后,还将组织1007号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上线进行联调联试和动态试验,以便验证整体的检修状态,验证合格后,这台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将奔赴春运第一线,为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