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化1月22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讯员施涛)22日上午,吉林通化召开了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供电保障、社区疫情防控和志愿者服务等情况。

  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介绍了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1月21日0点到24点,通化市新增确诊病例9例,其中1例系由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通化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2例。1月21日0点到24点,通化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2例。

  蒋海燕介绍,目前,通化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截至1月21日24时,市区累计采集样本361648人,检测人数316930人,其中呈阳性51例。目前,通化市依靠专业流调队伍,昼夜不停开展流调工作,全力追踪密接者、次密接者和一般接触者。截至1月21日24时,累计排查管控密接者2084人、次密接者2861人、一般接触者25414人,全部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管控。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选派医疗救治、医院防控、核酸检测等方面的专家200人,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就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医用和居民供电,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尧介绍:“严格落实‘一户一案’的保电措施,突出抓好13处定点医院、61处集中隔离点的电力设施供电保障,增加巡视频次。组建9支共158人保电队伍,89支党员、青年突击队严阵以待,配备抢修车辆45台、应急发电车2台、发电机5台,备齐抢修物资,确保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停电等故障。”

  在疫情防控方面,通化市各社区党委迅速行动,联合包保单位、在职党员、居民党员成立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由党员率先承担起疫情防控一线艰巨险重工作。目前,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基层一线需求,招募并组织大量的志愿者,在社区参与体温测量、人员排摸、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等工作,在交通枢纽和重要道口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

  记者也从通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鉴于东昌区已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为了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通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从21日晚10点起,对东昌区居民住户实施了贴封条管控措施,居民不得外出,社区工作人员配合上门解决生活物资配送,封闭的解除时间另行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