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22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作为人才和科技洼地的西部地区如何在短期内注入“科技资本”,实现创新驱动?东西部科技合作为宁夏给出了现实答案。

  早在2017年,科技部就与宁夏提出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汇聚东部发达省区和科研院所力量,在人才引进培养、科技项目联合攻关、科技园区结对共建等方面与宁夏开展深入合作。截至2020年底,宁夏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0个省市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9个高校院所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省市达到29个,高校、院所超过270家。

  各地各界汇聚的力量促使中国首个枸杞研究院落户宁夏,宁夏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共同组建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开展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服务。中国工程院在宁夏建立了西北首家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

  目前,宁夏累计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600余项,创造了一批科技创新“单项冠军”,引进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580多项,联合共建创新合作载体67个,引进科技创新团队50个,吸引142名院士、5500多名区外人才参与宁夏科技创新,探索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东西部科技合作入选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

  在巩固深化已有合作的基础上,2020年,宁夏重点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东西部科技合作正在由项目合作为主向人才引进、载体建设等多领域延伸,企业合作主体地位日益凸显,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80%由企业实施,建成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等创新合作载体,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新建了一批离岸孵化器。宁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院士专家战略咨询会”,20余位院士专家来宁为先行区建设、宁夏“十四五”发展把脉献策。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实施了一批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项目,柔性引进84名外国专家服务宁夏创新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加速向西流动,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风生水起,这里的人才和科技洼地正慢慢补齐,逐渐转化为成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