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常玉春)山西省各地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排查,严格做好务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落实中高风险地区入晋人员第一落点防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山西阵地”。

  随着春节临近,高速公路口、临汾西火车站成为临汾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在高速路口,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疫情监测专岗,工作人员正在对下高速的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所有进入本地区车辆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对高风险地区的车辆进行劝返或者登记,有情况的及时上报。”临汾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马飞说。

  在晋城市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因临近伯方煤矿,村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成为当地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关注点。伯方村党支部书记崔海丽说,全村已排查、核查重点地区来(返)人员267人,健康监测115人,排查低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累计613人。通过大喇叭、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入户发放告知书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

  在运城市河津市文苑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陈媛菲介绍说,“每天把排查人数和解除观察人数以及剩余观察人数都详细的记录在图上,方便管控在外返津人员。”

  吕梁机场是进出吕梁市的重要通道之一,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场航站楼加大了通风和消毒频次,对于河北省旅居的旅客,严格按照14天医学隔离观察+2次核酸检测的要求进行管控、劝返。